爱国奋斗的青春最出彩

爱国奋斗的青春最出彩

摘要:爱国是青春的旨归,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爱国是青春的旨归,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湖南广播电视台继《绝对忠诚》之后,又推出正能量、“现象级”新闻专题片《我爱你,中国》之《热血军人篇》。近期播出的第一季共推出7个人物,全是忠心爱党、赤心报国、铁心强军、一心为民的革命军人。

“砺剑先锋”谭清泉向我们走来。他是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身患癌症,却在大山深处坚守岗位40余年,是导弹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在他心中,坚守有坚守的美,寂寞有寂寞的甜。

“草原战狼”满广志向我们走来。他是陆军某蓝军旅长,带领官兵先后与27个师旅进行过实兵对抗,取得了32胜的战绩,仅有1次败绩。他的脊背上没有刺字,胸口却回响着那曲《满江红》。

“冰花男神”张书辉向我们走来。他是“黑河好八连”连长,当兵16年,守着边境线,过年从未回过家。他驻守的地方温度最低可达零下40多度,呼出的热气瞬间成霜,睫毛也很快被冻住,战友们称他为“冰花男神”。他常说,冷的边关热的血。

还有“沙场之花”袁远、“雪域雄鹰”周宇锋、“百战归来”王文常、“雷达兵王”刘卫民……他们的出镜,是人民的爱戴;他们的精彩,是祖国的荣耀;他们的青春,是军人的威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始终与祖国一起心跳、与军队共同成长,成为引领时代前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有人经常问,军人为什么会得到社会的尊崇?那是因为军人这一职业和祖国贴得最近。祖国的尊严、人民的幸福,与军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祖国终将尊崇那些燃烧青春、牺牲奉献、精武报国的军人。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军人,青春迸发,能量无限,生来就是振国威、壮军威的。有一首歌唱道:“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这首歌,很多军人唱在心坎上提醒自己,落在行动上证明自己。

总有一片神圣国土需要守卫。乃堆拉山口,海拔4731米,被称为“生命禁区”。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二营教导员周宇锋,已经在这里守了17年。每一次边界竖旗、宣誓国家主权,都伴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但他从不畏惧、从不退缩,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高原上空。无数周宇锋一样的边防军人用生命宣誓:“绝不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

总有一片领空领海需要捍卫。特级飞行员王文常,29年翱翔长空,3次与死神交手。今天,他成为中国歼击机安全飞行5000小时第一人。5000小时,是精武强能的基石,是护佑空天的底气。如同王文常一样,很多空军“新锐一代”,战巡南海、警巡东海、常巡大洋,时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总有一片电磁空间需要防卫。雷达某旅情报分析师、一级军士长刘卫民,靠近乎执拗的勤奋,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成长为雷达操作的顶尖高手。雷达兵是无声战线的狩猎者,电磁空间的巡逻兵。无数“刘卫民们”坚守着我们的新边疆,构筑着我们的新长城。

中国无战事,和平有牺牲。青春的力量、爱国的热血,不仅仅是在国家受到威胁时才迸发出来,和平年代亦应如此。它体现在军人的每一次出航中、每一次起飞中、每一次发射中、每一次冲锋中……谁能想到,袁远,一个“90后”女生,由“准空姐”变成炮兵,带领女子炮班,完成了某新型远程火箭炮的高原首射任务。她脸上的高原红,成了奋斗的印记,成了最美的青春色。

作家路遥在其散文诗《祖国到底是什么》中写道:“祖国是什么?她是山,是海,是森林,是草地,是村庄,是城市,是茫茫无垠的沙漠,是绵延起伏的丘陵……”这山山水水、大江大河,在军人心中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事实上,军人是最知道祖国是什么的人,因为他们的每一次行动、每一次任务,都是对使命的宣誓、对祖国的承诺。无论何时,南海诸岛、雪域边关、高原密林、城市街道……到处都有警惕的目光,都有温暖的绿色。

火箭专家梁思礼说过:“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在军人看来,祖国的安宁,是最大的幸福;人民的需要,是最大的荣耀。“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这是军人应有的担当。

新时代,尊崇军人成了社会共识。《我爱你,中国》之《热血军人篇》的热播再次证明,爱国奋斗的青春最出彩,担当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拿破仑说:“如果你是军人,你的心里只能装着国家和国家的敌人。”面对人民的期待、社会的尊崇,共和国军人的胸膛里,永远装着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国家尊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