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摘要:“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具体到中国,正因为有着改变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现状、赶走帝国主义列强、打倒军阀和反动派并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强烈历史担当,在看尽了其他仁人志士寻求真理而不得的彷徨迷茫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蒙受苦难的逆境中应运而生。

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

200年,星移物换,200年,沧海桑田。马克思,这位青年时期就立志并且“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因怀揣为全人类作出牺牲且不曾“被任何重负所压倒”的人,让“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梦想成真。斯人虽逝,思想永存。完成这一切的,正是他为全人类特别是无产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

科学洞见的真理光芒,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穿透历史的迷雾,在实践的验证下愈发闪亮;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思想力量,在充分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战胜了各种质疑谩骂和“绞杀”、走出了徘徊低谷和失败,在布满荆棘的胜利之路上勇往直前;始终不渝的人民立场、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初心和使命,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下,让“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的愿景正在实现。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具体到中国,正因为有着改变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现状、赶走帝国主义列强、打倒军阀和反动派并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强烈历史担当,在看尽了其他仁人志士寻求真理而不得的彷徨迷茫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蒙受苦难的逆境中应运而生。

一经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灵魂,成为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成为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一经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便引发了中华民族的深刻变革和中国面貌的深刻变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党的历史一再证明,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才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之问的最好答案。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这历史的巨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原创性贡献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的领航灯塔。

生逢伟大的新时代,幸遇光辉的新思想,是国家之机遇,人民之幸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不负新时代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新期待,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也唯有坚定不移地以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全党同志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有这样的理论自信。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复兴重担舍我谁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崭新的时代需要崭新的作为,伟大的思想需要伟大的实践。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就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