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简介

《共产党宣言》简介

摘要:《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宣言》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明了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对资本主义作了深刻而系统的分析,科学地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宣言》强调:“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奋斗目标,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宣言》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宣言》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流派,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这些流派的界限,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宣言》为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典范。列宁指出:“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大会上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大会经过辩论,接受了他们的观点,并委托他们为同盟起草一个准备公布的纲领。马克思和恩格斯从1847年12月— 1848年1月底用德文写成了《共产党宣言》。  

1848年2月底,《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德文单行本在伦敦出版。《宣言》一问世便被译成欧洲多种文字。在1848年的各个版本中作者没有署名。1850年英国宪章派机关刊物《红色共和党人》杂志登载《宣言》的英译文时,编辑乔·哈尼在序言中第一次指出了作者的名字。 

1872年,《宣言》出版了新的德文版。这一版以及后来出版的1883年和1890年德文版,书名改用《共产主义宣言》。 

《共产党宣言》曾有多种中译本。《宣言》的第一个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1930年上海中外社会科学研究社出版了华岗翻译的中译本;1938年延安解放社出版了成仿吾、徐冰翻译的中译本;1943年延安解放社又出版了博古校译的中译本;1949年莫斯科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出版了《宣言》发表一百周年纪念版的中译本;1978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成仿吾的中译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