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考

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考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具决定性的时代背景。

作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清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具决定性的时代背景。大学是研究学问、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的地方,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新时代更好更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聚焦根本使命、体现中国特色的统一,需要科学回答并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方向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首先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因为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发展方向同样决定高校建设成败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地体现在为什么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三个基本方面。

(一)新时代更好更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高校在人才培养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更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加快发展,才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的历史使命。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正在成为焦点的人才培养与争夺的发展态势。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的中国智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为世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三)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四个坚持不懈”的行动纲领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必须做到。一是要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高校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理直气壮和坚持不懈地抓好,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是要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四是要坚持不懈地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让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环境。

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使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要牢记为谁培养人。一是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在政治思想和价值导向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为人民办教育、为人民培养人才,依靠人民办教育、依靠人民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在当代中国,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不断发展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过程,教育必须为党治国理政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和人才支撑。三是必须坚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造就和发展了当代中国教育,为了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应当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毫不动摇地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四是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只有始终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大方针,教育培养的人才必须是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