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令出行随

闻令而动 令出行随

2017年末,习近平主席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所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可见干打雷不下雨的空表态危害甚大,而令出行随才是最有力的语言。

这种“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现象在部队也未根绝,少数单位为了体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的高标准,先把“嗓门提起来”“态度表出来”,至于下篇文章怎么做很少考虑;个别干部公开表态是“坚决落实”“紧紧跟上”,实际却是庸政懒政的状态,本职工作“等等再说”、计划推进“缓缓再干”、棘手难题“放放再看”、遗留问题“拖拖再议”等现象也时有表现。

诚然,直面重大任务表明态度决心本是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但实践告诉我们,军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条件反射式地把口号喊得震天响,而实际行动却不合拍、跟不上。长此以往,这种“打脸式表态”反而会虚化政治工作影响,挫伤政治工作元气。

“动之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之以行者,其应必速。”45年前,毛主席一声号令,八大军区司令员没有丝毫犹疑、未做片刻耽搁,坚决果断地按照主席要求干净利落地到新的岗位走马上任。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强调三总部要带头,时任总参谋长的杨得志不仅裁掉了自己曾经领导的单位,还铁面无私地动员女儿带头转业脱下军装。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三军将士拎起背包就出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很快成形。

我军闻令而动、令出行随的优良传统始终如一。处在军队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深化运行、“脖子以下”改革已经落地的当口,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表明政治态度,宣传改革大政方针,统一思想,当好“宣传队长”是必需的,制定发展落实的规划也是必要的,但表态之后更要当好表率,不仅做改革的拥护者,更要做改革的执行者,身体力行当好“施工队长”。说到底,讲政治并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是要看行动实不实在、落实到不到位。推行改革举措全面落地,就要拿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姿态标准来,不比嗓子比样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一直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方法论。干工作就要拿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把响亮的“表态”变成闪亮的“表现”。

改革的一切措施只有在落实中才能见效,强军的一切目标只有在落实中才能实现。惟有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脱鞋下田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解剖麻雀、盯着问题狠抓整改,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滚石上山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从难从严施训,一招一式苦练,才能使今天的训练成果,成为打赢明天战争的本钱。   

(作者为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委员、少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