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摘要:简单的话语道出朴素的真理。“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近两个世纪前诞生的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其强大的生命力延续至今,其强大的影响力传遍世界。

在“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一档通俗理论对话节目火遍了全中国。这档节目的名字叫做《马克思是对的》。

简单的话语道出朴素的真理。“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近两个世纪前诞生的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其强大的生命力延续至今,其强大的影响力传遍世界。

“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真理之光——

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1920年在此问世。完成这项事业的革命先辈陈望道,由于专注于译书,错把墨汁当成红糖,留下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著名故事。

当时的陈望道或许不会想到,马克思主义会在之后的世界焕发出如此强大的生机活力,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问世近百年之际,越来越多的人正随着它的指引追寻着“真理的味道”。

风雨如晦,时间拨回到19世纪初。彼时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在推动生产力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争取个人正当权利的工人运动在各地兴起,却遭到资产阶级的残酷镇压。工人阶级迫切需要一份拨开眼前迷雾、指引革命前路的纲领。

时代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马克思的肩头。他创立唯物史观,第一次正确地解释了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的关系问题,宣示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的胜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通过对经济关系的解析,揭开了剩余价值的秘密,挖掘出隐藏在资本主义制度中的痼疾。

恩格斯评价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在马克思提出科学社会主义之前,空想社会主义者早已存在,他们怀着悲天悯人的情感,对理想社会有很多美好的设想,但由于没有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真正对社会发展发生作用。

马克思主义诞生后,迅速成为19世纪中叶以来风起云涌的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运动浪潮的旗帜。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极大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

马克思虽已故去,但他的主义永存。事实上,直到现在,每当资本主义因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而陷入周期性危机时,人们都会重新想起马克思。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的学说永远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