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摘要: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登高临远的世界眼光、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深情回顾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鲜明提出了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使命担当。

从马克思诞生到现在,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世界历史被深刻改写,但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中国共产党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