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感悟和把握强大的真理力量

纪念马克思,感悟和把握强大的真理力量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集中表达了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态度。马克思主义作为推动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诞生170年了,17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和传播虽历经时空转换,岁月洗礼而经久不衰,展现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旺盛的生命力。这充分表明,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今天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深刻领会他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精神

马克思毕其一生都在追求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资本主义产生和它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以及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使命的分析指出,资本主义开创了世界历史,但并不意味着世界历史发展的归宿,资本主义本身固有的难以克服的历史局限性决定了它并不能实现人的真正解放。要变革不合理的社会,实现人的解放,最根本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改变财产的占有方式,而在于从根本上扬弃劳动活动的异化本性,恢复人的本质活动的自由自觉的和创造性的本性。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最理想的社会,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最完美的阐释,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和矢志不移的精神。

《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国际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在这一真理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初心,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今天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勇于担当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神圣职责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鲜明的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方法论、人民利益至上等这些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初心,永远要坚守的理想信念。

我们纪念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使之成为新时代推动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永远保持党与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是我党面对国内外风险与干扰,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破除顽障痼疾,开拓前进的根本保证。

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秉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意识与实事求是精神,积极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一战略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既立足中国实际,又汲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现代化以及政党兴衰的历史经验,科学统筹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关系,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勇往直前。

始终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世界谋大同。《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的“世界历史”观为我们今天分析全球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际危机、资源分配、风险责任、秩序重建等重大现实问题,抓机遇、迎挑战、创理念、谋布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方案”促进世界共同和平发展,积极回应世界的时代之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的大视野大担当。积极融入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人心的同时,自我也获得全面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国家走向“普遍的世界交往”的最终选择。

(作者系天津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