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新境界

开辟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新境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内容精炼,内涵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中,劳动是第一范畴,劳动创造历史是第一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进一步丰富了劳动范畴,把劳动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升华了劳动的本质。

田鹏颖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内容精炼,内涵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中,劳动是第一范畴,劳动创造历史是第一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进一步丰富了劳动范畴,把劳动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升华了劳动的本质。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在马克思主义中,人民是核心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做出的价值判断。这种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不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不断加深与劳动、劳动模范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政治观。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立后,劳动人民才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才成为解放自身和解放全人类的根本政治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充分表明对待劳动,对待劳模,对待劳模精神,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政权性质的晴雨表。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人生观。马克思立志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强调劳动改变人生,劳动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提升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引领共产党人始终同广大劳动人民在一起,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田鹏颖,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