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出发书写新作为

从文化出发书写新作为

位于深圳西面的宝安区,自东晋建县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近年来,这个“深港文化之根”在岭南文化、湾区文化和特区创新文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11.73亿元,同比增长7.5%,成为深圳的文创产业重镇。

5月10日,在第十四届文博会这场文创产业盛会中,深圳宝安区又一次精彩登场,以全新的姿态展示这个“文化大区”用文化书写的新成就、新气象和新作为。

格局之变

“我的文化生活”“我的科技生活”“我的娱乐生活”“我的智能生活”“我的运动生活”“我的虚拟生活”——位于文博会主会场的宝安展区中,今年创新打造的“情境+场景化”沉浸式展示,一下子将观众们带入了“共享家园”的畅想之中。116款前沿文创产品、“星月夜+海浪”元素,象征着丰富的文化创意产业成果如繁星般,承载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将宝安打造成“创意离产业最近的地方,文化离生活最近的地方”,是近年来宝安区政府在发展中所坚持的文化路径。秉承“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理念,强化政策引导,宝安区的文创产业迎来了一场“格局之变”。

这场“格局之变”在本届文博会中得以清晰展现——前来参展的企业数量和展品数量均比上届增长30%左右,参展企业及展品品类全面更新,首次参展企业占到52%,既有定军山科技、宝嘉能源、洛斐客等本土培育企业,又有裕同科技、壹品光电、白狐工业设计等行业领先企业,还有棕榈体育、领先康体、松岗琥珀交易市场等国际化品牌文化企业,为观众带来新产品、新亮点和新体验。

“格局之变”源于宝安区多年来潜心静力的蓄势——坚持从“抓手、平台、机制、载体”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拟定规划、弥补空白、强化资金扶持“三步走”,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及配套文件,优化产业资源配置,积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模式、发展新业态、促进新发展。

通过加大改革创新和服务保障力度,宝安区文创产业走上了“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由低到高,从小到大,文化产业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2013年至2017年,宝安区文化企业从730家增加到2247家,规模及以上文创企业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2017年已达385家,其中包括2家全国印刷10强企业、3家国家级动漫企业、5家上市文创企业和16家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市前列。

模式之变

除主场馆的展区外,遍布宝安区的11个分会场同样匠心独具,各有特色——

在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分会场,“科技在点播影院放映新模式”与“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展示点播影院对发掘电影产业价值的作用,以及科技推动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力量。

在深圳F518创意园分会场,“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高峰论坛正分享前沿行业资讯,找寻推动文化创意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

在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会场,通过会“讲故事”的包装展、数字博物馆体验展和3D立体画等现代科技与文创产品的融合,让观众体验到科技的“艺术表达”方式……

11个分会场,遍布新安、西乡、航城、福永、福海、沙井、新桥、松岗、石岩等9个街道,涵盖创意设计、影视、珠宝、出版、传统文化等内容,反映出宝安区文创产业的“模式之变”——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产业集聚和全产业链双轮驱动模式:

作为今年文博会新增的两个分会场之一,裕同包装从传统印刷转向创意设计、个性定制等服务,展示了产业模式转型升级成果。

另一个新增分会场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由琥珀交易转向琥珀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贸易的全产业链运营,并扩展至博物馆、旅游等更广泛的领域。

“模式之变”源自于宝安区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引导培育。培育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发展,通过大力培育投资小企业、带动大企业和有潜力的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引领者,推动文化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同时,强化产业园区等载体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建立园区认定标准和退出机制,设立范围更广、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的引导政策和扶持资金,使园区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文化创意重点企业迅猛发展。

目前宝安区已有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家,区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9家,其他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域6家,入驻企业1120家,初步形成创意设计、印刷包装、数字视听、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集群。

业态之变

在西乡乐谷聆听“管乐的魅力”、在艺术城智工小镇体验非遗项目的传承、在博物馆领略书画艺术和水墨风情、在艺创·第三届打铁艺术创客节体验文艺生活……文博会上,宝安区推出了涵盖传统文化、创意设计、影视科技等内容的14场活动,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体验大餐”,让文化创意离人们的生活更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立足自身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以兼收并蓄的姿态吸收优秀的海内外文化,宝安培育出创新、独特的人文环境,带动了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催生出文创产业的“业态之变”。

“数字电影产业基地”致力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打造国内首个数字电影全产业链生态基地;“宝源前岸文创中心”聚焦“文化+创意”,与F518时尚创意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领先体育文化产业园”整合“文化+体育”产业资源;“尔体产业园”引进“文化+动漫+电子竞技”产业链,打造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电子竞技产业孵化城。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上,宝安区将签约24个重大文创项目,总投资(交易)金额达到58.71亿元。累累硕果正是源于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双发展下的新型文化业态。

业态之变,让宝安文创产业业态类别更丰富,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的质变,从原来文化装备生产为主的单一业态,成长为今天涵盖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投资运营等全部文创产业九大类别,一批具有宝安特色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其中,内容产业和创意设计、文化信息服务等新型业态占比不断提高,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

在这个绿意盎然的初夏时节,“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正昂首阔步走向新天地,用文化绘就新的美丽画卷。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