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地理解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完整准确地理解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摘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完整准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担当民族复兴为己任。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才能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完整准确地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一要系统全面地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二要理论联系实际地学。要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学习,着眼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宽视野,善于把握未来,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的信徒。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一要把握其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马克思对其所处时代和世界历史的深入考察,以及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基础之上的,其思想理论来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二要把握其理论精髓。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不是拘泥于具体的词句。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要学精悟透用好。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完整准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特别是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武装领导干部。我们既要全面系统、理论联系实际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更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认真学习研究、科学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