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摘要:党校(行政学院)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力度,把理想信念浸入全体学员的灵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精神,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中守正出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开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精辟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凝练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这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牢牢把握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1848年,当马克思不满30岁时就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引下,中国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艰辛探索中做出了全新选择,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从而在干部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共产党宣言》中耳熟能详的一句话集中表明了马克思的人民立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那句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话语——“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如今已广为流传,且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有了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在改变世界面貌。

正是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在新时代的干部教育事业中,我们要及时探索历史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立足鲜活实践守正出新,用宽广视野博采众长,以更大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