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智慧

选择的智慧

摘要: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每个人时刻都面临选择。马克思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周恩来选择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革命道路;杨善洲选择了退休扎根大亮山种树扶贫22载;廖俊波选择了“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无数仁人志士,面对权力和财富,选择了淡然面对和坚守初心;面对希望与未来,选择了抛弃“小我”成就“大我”。

记得有位大家说过,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自己的选择。这句话道出了选择的重要性,更道出了自身在选择中的主观性,如何选择在自身,后果承担也在自身。

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每个人时刻都面临选择。马克思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周恩来选择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革命道路;杨善洲选择了退休扎根大亮山种树扶贫22载;廖俊波选择了“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无数仁人志士,面对权力和财富,选择了淡然面对和坚守初心;面对希望与未来,选择了抛弃“小我”成就“大我”。

有一种说法,叫做“选择的智慧”——帮助一个人做出正确选择的,是自己的内心深处的价值观、理想和兴趣,这三者共同构成了内心最为真实的声音。在“得到与失去”之间摇摆时,在“人生岔路口”徘徊时,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修养与使命担当:面对是与非的态度,是选择模棱两可还是立场坚定;面对公与私的考量,是选择一心为公还是损公肥私;面对真与假的甄别,是选择实事求是还是文过饰非;面对虚与实的作为,是选择脚踏实地还是务虚作秀……所有这些,只有真正倾听内心真实的声音,遵从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念,才能做出无悔的选择。

人生的辉煌和沉沦,常常取决于一念之间。常听到一些官员在落马后悔恨的告白:“若是能重新来过的话,我一定不会选择原来的路。”他们的贪腐轨迹,无一不是从最初小小的“错误选择”开始的:一张卡、一瓶酒、一条烟……慢慢地,扭曲了价值观,泯灭了初心,丢掉了责任,小溃口导致大塌方。人生选择只有一次,只有常拂思想之尘,及时给心灵“除草”,才会在人生的岔路上不迷失前进的方向。

如何找到自己的“真心”?有一个办法就是“曝光测试法”,以此来检验自己的言行。所谓“曝光测试法”,就是在做出重要选择的时候想一想:明天,如果在一个亲朋好友都能看到的媒体上,你做的事被刊登为头条新闻,你会不会因此而感到羞愧?会不会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如果不会,你做的事才对得起自己的价值观。

初心,是一种信仰。信仰是一个人选择的源泉,更是奋斗的动力。做好选择的关键在自身,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要考虑到有没有远离自己的“初心”,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当你坐在办公桌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时,当你做出一项重要决定时,当你面对利益诱惑时,多听听内心真实的声音。面对责任,选择担当,面对权力,淡然处之,这样才能做到从政不为己,掌权不谋私,用权只为民。

(作者石顺江单位: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