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理论有助于认识现实问题

马克思理论有助于认识现实问题

摘要: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做出的分析和批判,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曾发挥过促进劳动生产力提升的作用,其原因在于资本家希望在竞争的环境中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马克思也清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深层次问题——这种经济体系建立在对劳动者的剥削之上,而劳动者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天,马克思思想遗产的现实相关性反映在世界不同角落。在美国,马克思的思想有助于人们找到解决资本主义面临问题的方法。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是理解1949年以来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正如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关于《共产党宣言》的讲话所表明的,中国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做出的分析和批判,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曾发挥过促进劳动生产力提升的作用,其原因在于资本家希望在竞争的环境中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马克思也清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深层次问题——这种经济体系建立在对劳动者的剥削之上,而劳动者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提出,资本主义不会永远存在。资本主义内在的矛盾必然会导致其被一种更高级的经济组织体系所代替。在这种新的体系下,劳动创造的财富将为劳动者所共享,而非被一小部分人所占有。马克思这种关于新世界的视野,持续激励世界各地的人们为未来而奋斗。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马克思的思想包括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对新社会的描述,获得了更大影响力。马克思著作在美国的销售量出现了快速上升。2016年哈佛大学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18岁到29岁的美国人中,有33%表示支持社会主义。尽管美国长期存在一种亲资本主义的宣传,但仍有5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反对资本主义。

马克思的理论有助于当代美国人更好认识现实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首先是收入不公以及工薪阶层的经济不安全感问题。二战后数十年,美国1%最富有的人占有社会总体收入的大约10%,而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这个数字开始不断上升。同时,经济不安全感也伴随收入分化而上升了,因为工薪阶层中有更多人从事临时或者兼职工作,而这难以保障稳定的生活。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的论述,有助于人们从深层次分析相关问题。

其次,今天美国出现了对环境监管政策的攻击。正如马克思的分析方法将会揭示,这些做法只是在牺牲生态质量、加速全球变暖的情况下追逐短期效益,最终将损害整个社会的长期福祉。同时,这股去监管的热潮同样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所重视的“观念的力量”问题。最近美国环境保护局弱化汽车排放标准的政策,明显是受“任何监管都属有害”这种错误观念的驱使。事实上,美国汽车制造企业并不支持联邦政府的去监管政策,因为它们担心从长期看,这样的政策对己无益。

第三是当前美国政府对移民的攻击性论调。马克思的分析早就指出,在民众充满不满的时代,特权阶层易于选择将社会问题转嫁于弱势群体,转移民众对剥削关系的关注,进而维持自己的权力地位。对移民的攻击客观上会分化美国的劳动阶层,弱化其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唯有从深层认识这一问题,才能真正与该问题作抗争。

(作者为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本报记者胡泽曦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