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就是给马克思的最好礼物

中国成就是给马克思的最好礼物

摘要: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认为对他而言最好的生日礼物,莫过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当前实际,更好地为人民利益、国家发展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贡献。中国的发展成就,无疑是给马克思最好的礼物。

1871年,巴黎公社遭到残酷镇压。这让马克思认识到,工人阶级“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工人阶级不是要实现什么理想,而只是要解放那些由旧的正在崩溃的资产阶级社会本身孕育着的新社会因素。”他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一个过渡时期有其历史必要性。

列宁于1917年领导的十月革命,开启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世界历史时代。在战胜法西斯主义的过程中,苏联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之后,越南(1945年)、朝鲜(1948年)、中国(1949年)相继成立人民共和国。随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人民的共和国,也是为了人民的共和国的成立,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制定以及一个个五年计划的实现,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有力支撑。

在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增长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人民每天都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及其通过的决议,描绘了中国未来的新蓝图。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认为对他而言最好的生日礼物,莫过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当前实际,更好地为人民利益、国家发展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贡献。中国的发展成就,无疑是给马克思最好的礼物。

回顾历史,人们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犯过错误、走过弯路。一部分人期望通过强大的阶级斗争和社会运动实现社会进步,一部分人希望通过严格的计划经济推动发展——这些都无法带给人们真正幸福的生活。

我们应该在尊重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总结过去马克思主义实践者的教训,更重要的是分享成功的实践经验,切实保证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会中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幸福,这也是如今我们纪念马克思的现实意义。

(作者为中央编译局德籍专家、德国埃尔福特师范大学教授、中文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编辑,本报记者冯雪珺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