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见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

让世界见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

摘要: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俄罗斯各地大学、研究院所纷纷举办规模不等的学术研讨会,讨论马克思主义及其在当代的发展。正如《危机:先知的预言》中所说:“马克思的神秘力量一直吸引着人们。”

上世纪80年代,苏联拍摄了一部电视剧《卡尔·马克思:年轻岁月》,导演通过还原马克思的人生经历告诉观众:马克思不是苏联城市里一座座冰冷的雕像,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依然影响着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30余年来,尽管经历了社会巨变,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从未走出俄罗斯人的视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中心电视台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危机:先知的预言》,希望通过回归马克思的理论找到走出危机的办法。

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俄罗斯各地大学、研究院所纷纷举办规模不等的学术研讨会,讨论马克思主义及其在当代的发展。正如《危机:先知的预言》中所说:“马克思的神秘力量一直吸引着人们。”

奥尔洛夫国立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德拉·索洛多夫尼克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已经从苏联解体之初的批评转变为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俄罗斯很多高校,包括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等,都还保留着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不管世界形势怎么样,马克思主义都不会过时。”奥尔洛夫国立文化学院历史与博物馆学教研室副教授弗拉基米尔·罗曼诺夫说。马克思主义思想形成的时间是在19世纪中叶,许多观点形成的历史环境已不复存在,但马克思主义思想中描述的劳动与资本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而且还在激化。根据新的政治经济形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更新,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奥尔洛夫国立文化学院哲学与文化学教研室主任斯维特兰娜·尤利科娃看来,中国提供了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苏联解体之后,中国鲜明的榜样力量让世界见识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中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强劲因素之一。

“正是在中国,马克思主义获得了创造性的发展,中国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完美结合起来,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带来了经济领域令人震惊的成就,这非常值得称赞。”尤利科娃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