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活”的马克思主义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活”的马克思主义

摘要:我想,在任何时候,被时间证明了的正确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都应该成为一种本源的、本质的、本位的指导理念和方法,指引我们在认识观上不断前进、不断超越!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多达10000字的讲话稿主要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以及这一科学理论给中国包括整个国际社会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最后点明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来完成当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治国理政考验。可以说整篇讲话稿值得被多次阅读和学习,里面所涵盖的丰富知识和意识理念值得被借鉴和传颂。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称其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构成,它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在传到中国后,共产党人就创新地将这一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高度结合,逐步探索、不懈奋斗,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理论体系。在新时代,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内在的学习它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论断、要学习“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要学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思想、学习如何进行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以及政党建设的思想、尤其是在当下要重点学习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世界观,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它不是一种教义式的存在,而给我们提供了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在坚持中有所创新、有所摈弃,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将这一主义同我国具体文化背景、不同时间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社会矛盾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用鲜明的时代性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我想,在任何时候,被时间证明了的正确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都应该成为一种本源的、本质的、本位的指导理念和方法,指引我们在认识观上不断前进、不断超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