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汉丰湖给库区消落带披上一件“绿衣”

开州汉丰湖给库区消落带披上一件“绿衣”

摘要:汉丰湖,与三峡有着不解之缘。三峡大坝建成后,水位的涨落带来消落带水位落差。为调节水位,当地在开州区下游4.5公里处修建了一座水位调节坝,由此形成了常年水位高于170米,面积达14.88平方公里的汉丰湖。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在库区形成300多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的水库消落带。

5月14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集中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们来到开州汉丰湖,登上文峰塔,一览汉丰湖美景。水波潋滟,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

cd1a8d82073b3749c963919ba0f5af5e.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的媒体记者来到开州汉丰湖。

治理难度大  世界范围内无先例可借鉴

汉丰湖,与三峡有着不解之缘。三峡大坝建成后,水位的涨落带来消落带水位落差。为调节水位,当地在开州区下游4.5公里处修建了一座水位调节坝,由此形成了常年水位高于170米,面积达14.88平方公里的汉丰湖。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在库区形成300多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的水库消落带。在消落带,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会在枯水期干死。没有植物,水土会随着江水而去,污染水体。因此,消落带治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因治理难度大,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可供借鉴的先例。

汉丰湖是三峡库区独具特色的“库中库”,通过在长江支流修建水位调节坝蓄水而成。开州新城就坐落在汉丰湖畔,经过多年探索,汉丰湖不仅成为新三峡的一大景观,还破解了消落带治理难题,并在治理过程中探索出富民增收的产业链。曾经的“消落带”滩涂早已被一片绿色的“海洋”取代,上千亩桑林、成片的荷塘,为丑陋裸露的“消落带”披上一件“绿衣”。

a78eaad42d24e7bd594ddbb9a7595881.png

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湿地生态治理情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