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启示

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宝贵经验,目的在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与时代同步伐,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时代催生理论,任何理论的产生及其发展,都植根于深刻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新动力、确立了新坐标、创造了新条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机遇。同时,新时代国际社会出现了新特点,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怎么办、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是国际社会亟待回答的问题。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与时代同步伐,及时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面向实践,及时回答实践中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突破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实践诉求与实践经验的总结。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向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用发展着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与人民共命运,总结和升华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的理论诉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动力,人民的实践智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来源。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既要顺应人民群众的理论诉求,推动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又要善于总结和升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实践智慧,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

以传统为底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土壤,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既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民族形式、中国特色的形成。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传统为底蕴,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结合,以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以世界为关切,面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发展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都面临各种挑战,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面临诸多发展困境。中国的发展成就让世界聚焦中国智慧,寻求中国的发展经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永续接力的过程。今天,我们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执笔人:胡国胜 陈金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