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设“海绵城市”打造“会呼吸”的江滩

武汉建设“海绵城市”打造“会呼吸”的江滩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水泥森林”的迅速崛起,导致不可渗透的坚硬路面经常阻碍水流的自然走向,打破自然水循环,造成水涝和地表水污染。许多城市一下大雨就“看海”,给居民带来生活不便的同时,大量的水资源因此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行正式踏上征程,记者团来到了武汉市青山滨江城市景观带,探访“会呼吸”的江滩。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水泥森林”的迅速崛起,导致不可渗透的坚硬路面经常阻碍水流的自然走向,打破自然水循环,造成水涝和地表水污染。许多城市一下大雨就“看海”,给居民带来生活不便的同时,大量的水资源因此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国自2015年起开启“海绵城市”试点,出台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据悉,在青山江滩建设中,综合运用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建设理念,尽可能减少硬化面积,多用透水铺装,建有一条800余米的生态草沟,每逢降雨能够就地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养护草沟中的各类植物,促进周边环境更加生态,保证四季风景优美。

青山江滩东靠临江大道,西抵长江,结合青山滨江商务区建设,采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将堤与滩完美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城市、江滩、提防三位一体”的景观结构,打造了一片充满活力和时尚的青山滨江城市景观带,让江滩“会呼吸”。

据悉,青山江滩一期景观(罗家港—建设二路)已于2015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全长2公里。青山江滩二期景观(建设二路—建设十一路)已于2017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全长5.5公里,其中六成以上滩地面积覆盖“海绵”化绿色景观。

青山江滩根据地势的高低设计了滨江亲水景观带、滩地生态景观带和堤顶坡面绿化景观带,三条景观带相互穿插、融合,浑然一体。据工作人员介绍,青山江滩的独特之处在于普通地表水通过生态草溪、雨水花园等生物净化并下渗之后,有一部分会被储存起来循环利用,另一部分则会通过排水管道直接排走。

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的历史内涵,青山江滩以最少干预的原则设计建设了雨水花园、体育运动、都市时尚、工业遗迹、市民之家、青山记忆六大景观分区,各区域之间无缝过渡,浑然天成。每到节假闲暇时,昔日芜杂的江边荒地就成了市民们健身嬉戏娱乐的乐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