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马克思主义作为人民的科学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上探索人类自由解放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已经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内心当中,为我们指明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具有跨越国度、穿越时空的强大影响力、普遍覆盖力。伟大的历史需要人民去书写,科学的理论需要人民去实践,先进的思想需要人民去传播,美好的蓝图需要人民去绘就。在新时代,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依靠人民力量创造历史业绩、实现伟大梦想。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马克思的一生,是不懈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不懈追求人民获得自由和解放的一生。作为人民性而言,既是马克思本人的价值追求和理论特质,同时也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和理论特质。

《共产党宣言》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而正确的思想理论,一开始就深深地打上了人民性的烙印。在浩如烟海的人类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学说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刻改变了人类的历史命运。马克思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的重大理论贡献之一,就是将物的理论根本性地转化为人的理论。马克思关于人的理论的根本前提就是注重人本身,突出人类解放这一关键问题。马克思最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是实现人类解放,这是他一生从事理论探索事业的核心所在和根本目标。在促进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马克思注重每一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人类解放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鲜明品格,充满了浓厚的人性气息和伟大的道义力量。

从19世纪后期开始,马克思主义真正走出德国和欧洲,迅速传播为一种世界性的思潮和全人类的文明,特别是在当下释放出愈加持久的活力、展现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当前,我们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就是要探寻、总结和发扬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坚守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人民立场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根本的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光荣使命。为人类求得解放,为人民谋求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初心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根脉、真理光芒和价值意蕴。

历史和现实发展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最重要最可靠的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重大使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之力,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迈向美好未来。这是尊重历史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坚守人民立场,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回答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本质特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智慧、凝聚强大力量,担负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重任。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最高利益和永恒价值追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多做一些顺民意、谋民利、暖民心的工作,得到人民公认和赞誉。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确保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我们党始终具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党的根基和党的力量都在人民。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具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导向融入到一切工作之中。

坚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论是人的全面发展,还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都有发展二字,主体都离不开人,这就集中体现了尊重人的权利和由注重物到注重人这一人类文明发展的价值追求。当前,我们更加重视维护人民权利,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宏伟目标。这就要求,必须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中获得滋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展现人类社会美好前景。

坚持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人民性而言,既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特征,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政治本色的优秀品格。我们党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人民性特质。

坚持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绝对不会从天而降,伟大梦想也绝对不会自动成真。不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不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创新社会治理,最终都要看人民生活是不是得到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是得到满足,改革发展成果是不是得到惠及。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在不同历史阶段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成果,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才能得到广泛拥护和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