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充分认识这一思想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强大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充分认识这一思想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强大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提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逻辑起点。

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贯穿着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这个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发展不断变化的特征,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解决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的科学方案,并付诸实践;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注重辩证思维,并把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系,运用到解决新时代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提出了适应我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新发展理念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