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泰丰:坚持思想引领 攀登文艺高峰(2)

翟泰丰:坚持思想引领 攀登文艺高峰(2)

摘要:在新时代,为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应当振奋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文艺思想扎扎实实贯彻到文艺创作各个环节,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

以传世之心造就文艺经典

在这部专著中,艾斐提出,当今文艺界应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深刻体会习近平文艺思想,弄懂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自信、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什么是文艺创新、什么是文艺高峰,如何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如何创作新时代文艺经典。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关于当前文艺工作中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的阐释,认识并把握当前文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大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抛弃或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对文艺界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点就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作家艺术家来说,“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文艺之灯》提出,中国作家艺术家有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之文脉根基,有革命文化光荣传统,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引,没有任何理由丢掉文化自信。要清醒地、勇敢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潮头,创造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精品佳作。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心实意与人民情感相通、血脉相融,老老实实拜人民为师,与人民携手并进,创作新时代壮丽史诗。脱离人民、脱离生活,就难有时代内涵,难登文艺高峰,难以产生时代经典。

三是要耐得住寂寞,老老实实“磨”作品。“磨”是一个优秀文艺家必备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为倡导一个“磨”字,艾斐用了很大功夫分析总结各类文艺作品出现数量与质量矛盾的原因,探寻产生这一矛盾的社会、经济、文化、历史等诸多因素。他认为,当今所以难以产生文艺高峰,其要害就在于“浮躁”二字,浮躁背后则是文化“变现”的功利诉求。作为新时代作家艺术家,应当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要静下心来,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搞创作,以昂扬气势彰显时代品格,以精微手笔造就时代经典。

四是破除庸俗化、圈子化的创作习气。艾斐认为文艺家必须坚决做到七个“不”:不低俗媚俗,不猎名嗜利,不追逐浮靡,不困于小我,不崇洋媚外,不迎合鄙陋,不浮躁、粗糙、滥造、臆造。

在新时代,为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应当振奋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文艺思想扎扎实实贯彻到文艺创作各个环节,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