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90后眼中的马克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90后眼中的马克思

摘要:通过对马克思一生更深入的了解,笔者认为对于马克思来说个享乐在其眼里是低级的幸福,而为了大多数人谋幸福才是高尚的幸福,马克思十七时就曾写下“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近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位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的伟人再次刷遍了各大媒体。作为出生在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和平幸福时期的一位南方90后,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没有切身体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带领人民走向新中国的艰难,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老一辈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特殊情怀。对一些90后来说,马克思更多的是学生是时代课本插图上的那位花白胡子的外国大叔,马克思的思想也是我们为了考试而学习的理论。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想了解一个人的思想理论,还是需要先了解一下他的生平事迹。如果要用90后的网络用语来形容马克思的话,我想“他明明是个富二代,却偏偏要靠才华”应算上一句。马克思于1818年出生在一个富裕、开明的犹太律师家庭,他本可以选择做犹太拉比,或者继承家学成为一名律师,但他却选择了为广大贫苦劳动群众放弃了这一切,为了改变世界,从事着艰苦的理论研究,用自己的才华成为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新世界观的创立者。这与马克思憎恨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心怀广大人民是密不可分的,他的著作从一开始就不单单的是为了向人们解释世界,而是为了改变世界。生活奋斗在新时代的90后们也需要时刻保持这种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头脑。

“叛逆少年的逆袭”。在波恩大学就读法律专业的马克思也曾是一位叛逆少年,一度酗酒、迷茫。在转入柏林大学放弃法律专业,改学哲学后,马克思找到了自己的理想,而后马克思在《莱茵报》工作期间,遇到了德国政论家卢格,后来在法国巴黎编辑《德法年鉴》时又结识了被誉为“德国古典文学最后一位代表”的散文家海涅,更别提同位思想家,哲学家的好“基友”恩格斯。马克思和他的好友们在思想上一起同行,共同为理想奋斗。今年,所有的90后们都告别了少年时代,迈入了青年,对于青春的困惑、憧憬就连伟人都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充满朝气的90后们,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营造有利于自己的成长氛围,为理想而不断奋斗。

“他是一位像普罗米修斯般的英雄”。马克思生活在十九世纪,著名作家狄更斯曾在双城记里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工业革命给许多国家带来了经济上的空前进步,但社会阶层出现了两极分化,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正是在这样的时代里,马克思为人类的解放提供了思想的火种。通过对马克思一生更深入的了解,笔者认为对于马克思来说个享乐在其眼里是低级的幸福,而为了大多数人谋幸福才是高尚的幸福,马克思十七时就曾写下“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他自己也正是这么做的,他毅然背叛了自身所属的社会阶层,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