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体现为基本原理的科学正确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体现为基本原理的科学正确

摘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突出体现为基本原理的科学正确。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学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并运用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同时,我们着眼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前进道路上,只有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开放性,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前提条件一种思想理论要能够得到坚持和发展,基本前提是这一思想理论必须既有揭示规律的真理性,又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真理性决定这一思想理论的核心要义是完全正确的,开放性为这一思想理论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提供广阔空间。马克思主义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是兼具真理性和开放性的科学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突出体现为基本原理的科学正确。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学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并运用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起着奠基作用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具生命力的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是据以产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回溯历史,这些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乃至全世界受压迫人民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的历程。前瞻未来,这些基本原理还将继续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至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