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没有过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没有过时

摘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正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启了由世界劳动者推动的全球化。1840年以来,正是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民不懈奋斗,逆转了不公正、不合理的旧秩序。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

习近平多次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键,在于搞清楚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的区别。所谓辩证法,不仅揭示了物质世界的运动,它也是人们理解世界的方式。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核心,就是启发、帮助无产阶级——沉默的大多数发出他们的声音:“让人民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它最终凝结为波澜壮阔的《共产党宣言》。

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人类共同体视野,那就不能正确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也不能正确理解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全球化理论的坚持,改革开放是不可能的。而如果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所谓全世界劳动者的全球化,所谓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更加是不可能的。

习近平指出,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伟大任务是:“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我们必须从这样的视野,去审视和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正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启了由世界劳动者推动的全球化。1840年以来,正是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民不懈奋斗,逆转了不公正、不合理的旧秩序。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因为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征,也是全人类全世界劳动者的万里长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