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层次的递进性嬗变

守法层次的递进性嬗变

核心阅读

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是守法层次递进嬗变的过程表现。行为个体的尊法学法和守法用法实质上是知和行的关系,尊法学法以观念的形式将法律内化于行为个体,并作用于守法用法的实践过程。

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是守法层次递进嬗变的过程表现。我们将尊法和学法视为认知层面的表现,将守法和用法视为实践层面的表现。关于守法层次的重要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大量阐述,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认知层面的尊法和学法

尊法是一种态度,是学法的基础所在;学法是一种行为,是尊法的行为体现。尊法,不仅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对于法治的尊崇。尊法要求公民内心要摒弃人治思想,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和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面对危害法治的行为要敢于坚决斗争;也要求对于法律规定保持信服,对于法律运行保持信任。只有思想上尊崇法治,才能行动上遵守法律。学法,对于公民而言,就是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尽最大努力了解可能与自己未来的行为有关的一切成文法。学法,到底需要学什么?在思维层面,要学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规则方面,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在信念方面,要努力学习法治国家建设的内涵;在精神方面,要把握法治精神、理解法治真谛。

尊法属于个体的认识阶段,学法属于个体的认知阶段。从认知的层次来讲,“认识”是人们对事物客观现象的了解,还未达到把握客观事物内在关联性及其规律性的程度。而“认知”是人类建立在“认识”的基础上对客观世界的把握。认知包含了人类从心理学意义的形态感知,也包括了人类在知觉意义上对客观世界的捕获、整理、编辑和判断,从而形成知识的全过程。认知不仅是对客观事物在表象上的感知,也是对客观事物内在关联上的感知;认知已经完全超越了对客观事物现象的感知,而达到了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获得。因此,“尊法”属于“认识”层面,“学法”属于“认知”层面,它们既是两个性质相通的概念,又是两个在阐释客观事物的深度和广度上有区别的概念。

实践层面的守法和用法

守法,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谨遵职权法定,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对于普通公民而言,要遵守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明确“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用法,即需要遵循办事依照法律、解决问题使用法律、化解矛盾依靠法律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形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树立遇到问题找法的思维方式,养成解决问题用法的工作方式。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人特有的对象性活动,也是人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他对实践本质的理解,包含两层相互联系的含义。我们可据此来分析守法和用法。实践的第一层含义,是指人特有的对象性活动。这指出了实践活动对象的性质,是以人为主体,他物为客体的现实活动。对于守法和用法而言,也指这一行为主体是由人而为的,而非其他。同时,从实践的自主性出发,在守法和用法过程中,人通过实践不但能够认识法律,而且能够使得法律为人所用,从而使物按照人的方式同人发生法律可以调整的关系。实践的创造性则表明,它创造出了按照自然规律本身无法产生或产生的几率几乎等于零的“法律”来调整人们的生产关系。实践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共同反映着守法和用法的行为特质。从实践的第二层含义来看,人通过实践活动,不但可以使自身利益和需要得以满足,也检验着自身的目的和计划等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核实着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守法和用法恰是这一层面上实践的意义所在。个体通过守法与用法来证实在尊法和学法的认知阶段习得的法律能否为实践需要所满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法律本身不能成为检验其是否符合社会的标准,它并不能把主观认识和其自身加以对照。实践作为主观之于客观的表现,可以把正确认识变成直接现实。而守法和用法恰就成了沟通主观和客观关系之间的桥梁。“守”和“用”是一个递进关系。守法是将法律的潜在价值转化为实用价值的过程,守法是用法的基础。用法相对于守法而言,更凸显了积极、主动、开放和先进的态度,用法是守法的升华。守法和用法的目的性也恰恰在于在法律的发展过程中,依靠遵守和使用来维护法律赋予的权利和履行法律施加的义务。

尊法学法是守法用法的基础,守法用法是尊法学法的目的。尊法学法以观念的形式将法律内化于行为个体,并作用于守法用法的实践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蕴含了体现价值取向的法律要求,又凝聚着个体自身的知识经验,这两个阶段同时融合于行为,赋予行为个体实现行为的能力,体现认知和实践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