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马克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马克思

摘要: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学识,结识好的朋友,专注于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努力。成就对于每个人来说定义皆不相同,但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过,至少可以不留遗憾。

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科学理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全世界都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伟人,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及其历史贡献后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从学生时代起就开始接触马克思的思想,但既陌生又熟悉,熟悉是因为他实在是一个人人应知的伟人,陌生的是除了课本上要求记住的理论之外,对他的了解实在是有限。

偶然间看到一篇文章《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你不知道的马克思》,它用诙谐幽默又通俗的话语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课本上常讲马克思一辈子穷困潦倒,生活惨淡,实际上,马克思幼时家境相当不错。马克思没上过小学,但他有一个优秀的启蒙老师,就是他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亨利希除了教马克思德语、算术和图画课程外,还经常带他去参观各种展览,游览名胜古迹,给他讲历史故事,分享世界各地的风俗和最新的要闻。所以他的知识水平不比同龄的孩子低,进入中学后成绩也十分优秀。马克思爱思考,他总是喜欢刨根问底,从小就显露出了对哲学的懵懂兴趣。他也曾有过叛逆期,但来到柏林大学后,马克思博览群书,自学英语和意大利语,翻译了提出著名“塔西佗陷阱”的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的《日耳曼尼亚志》和奥维狄乌斯的《哀歌》等名著。此刻的马克思,从“问题少年”变身成了学霸,并潜心研究黑格尔哲学。其实真正的马克思理论诞生是在他遇到恩格斯之后,虽然世人多赞美马克思的贡献,但是他的成就离不开恩格斯的支持,正是在恩格斯的无私帮助下,马克思才能全神贯注于思想的挖掘和整理,才有后来诞生的一步步思想巨作。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帮助马克思完成了其未完成的《资本论》等著作,并且领导国际工人运动。

纵观马克思的一生,我最大的感触是:一个人若能有所成就,这和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自己的勤奋以及他人的良性帮助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学识,结识好的朋友,专注于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努力。成就对于每个人来说定义皆不相同,但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过,至少可以不留遗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