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助力健康中国

扩大开放,助力健康中国

最近,北京市朝阳区居民金女士在和睦家医院产下一个宝宝。“从待产、分娩到产后,都在一个房间里。七八名医护人员围着我转,包括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儿科医生等,丈夫也一直陪在身边。整个生产过程舒适温馨,体验感很好。”金女士说。

北京和睦家医院是我国最早的中美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之一。20多年前,当京城百姓走进这家“洋医院”,闻到的是咖啡味、面包香,而不是刺鼻的来苏水味,觉得十分新奇。随着中国逐步开放医疗市场,越来越多的“洋医院”来华入驻。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018年1月,我国共有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60家,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门诊部、诊所等类型为主,主要分布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地,外方投资者主要来自新加坡、美国、日本、韩国等。这些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为国内医疗机构提供了借鉴。

和睦家医疗董事长李碧菁说:“中国的发展速度、开放力度超乎想象,我们很幸运地搭上了这趟快车,并同其他的中外合资、合作医院一样,获得了丰厚回报。”1997年8月该院开业之初,仅有妇科和儿科,共计20张床位,主要面向在华外籍人士,而今已发展成一家综合性医院,2017年门急诊量逾20万人次。目前,和睦家医疗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青岛、无锡等7个城市落地开花,仅北京就有多家医院和诊所,形成了集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为一体的全程医疗服务链。北京和睦家医院2017年营业收入达9亿多元,是2008年的3倍。该院聘请的全职医生已近200人,其中外籍医生约占1/3,接待了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

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吹来一股“国际风”,让中国人体验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有利于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医疗需求。例如,北京和睦家医院率先引进美国产休一体化分娩模式,让产妇在一个房间完成所有流程;设立全科医学门诊,为患者提供精确的就医指导,鼓励医患之间建立长期的契约关系;设立肿瘤中心,让患者在门诊做放疗、化疗;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已开展机器人手术200多台。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大,中外医学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目前,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外国医师共1380名,来自61个国家。多年来,卫生行政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医师来华行医进行审批并加强监管,有力促进了我国与国外的医学学术交流,为我国医学科学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力度前所未有,一大批外资药企在华迅速发展壮大。今年,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即将在中国首发两个重量级药品:一个是卵巢癌及乳腺癌药物,一个是肾性贫血药物。两款新药率先在中国上市,意味着国内患者将比欧美更早用上新药。自1993年进入中国至今,阿斯利康已将约30种创新药物带给千家万户,未来5年内预计平均每年在华上市两个重磅产品。阿斯利康积极参与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让优质的创新药物惠及更多患者。近年来,多个创新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靶向药物在全国的覆盖面日趋扩大。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说:“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这25年,我们累计在华投资超过7.5亿美元。作为阿斯利康的第二大市场,中国拥有积极的医疗健康政策和对创新药物持续增长的需求。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健康领域的有序放开,并受益于正在陆续出台的优惠政策。这将吸引海外大批具有创新研发实力的企业扎根中国,也为阿斯利康提升本土研发实力提供了强劲支持。”

“听说进口抗癌药关税要降了,咱老百姓的看病负担又减轻了。”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一位来自山西的胃癌患者很是期待。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国家发布抗癌药零关税和降低增值税政策后,地方不需要再制定政策文件,直接按要求落实即可。6月份纳税企业申报5月份应纳税金时,税务部门将直接按照新的税率征收税金。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是一个由41家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已在中国设立52家生产工厂、30个研发中心,在华年研发投入约80亿元人民币。该委员会主席、赛诺菲中国区主席彭振科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为外资药企带来了“红利”,也给国内百姓增添了实惠,“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好环境里,我们希望研制出更多高质量的药物,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