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童画细语

【美丽中国长江行】童画细语"滨江梦"共绘南京靓丽风景线

“记得在上幼儿园时,我与父母初从浦口迁至此地,那时滨江还是一片挤满各种违章建筑的普通居民区,河水则一直带着一股奇怪的馊味。”

“到了小学时,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局的变化,原先杂乱无章的建筑逐渐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如茵的绿草。”

滨江景观带建设起来,闸上绚烂的灯光将城市的黑夜仔细点缀,水域变得清澈,沿河倒映出岸边的垂柳繁花。南京市宁海中学的朱同学在《我的滨江梦》中描绘出了南京建邺区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历经几年的生态治理和保护进程。

南京市滨江生态公园。(资料图)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这句关于秦淮的名句已经传唱了千年,时至今日,秦淮河畔灯火依旧,只是早已不见了当年的繁忙酒家。

南京建邺区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北起北河口水厂,南至秦淮新河入江口,西邻夹江,东至扬子江大道,南北全长约11.5公里。

记者了解到,该处江段最宽处580米,最窄处20米,总面积4.37平方公里,共设置了万景园段、绿博园段、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鱼嘴鱼背湿地公园段等四个区域。

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前后,滨江风光带河西段按规划建设“接地气、聚人气”的主题,迅速成为新兴个性旅游热点、南京市民节假日休闲游玩胜地,为南京增添了一条靓丽的滨江风景线。

不仅有中小学生共同绘制书写了“我的滨江梦”等主题活动,更是仅2017年,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全年就接待游客387万人次,国内外考察调研300多批次。

南京市中小学生绘制“我的滨江梦”主题画作。

在滨江风光带河西段,游人可以乘着电瓶车在滨江风光带游览,尽览长江之美。

同时,河西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在建设织出就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认真抓好生态保护。

在南京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夹江实现了全面封航,在有效保护水源地的同时,达到了净化、美化江面景观的实效。

其中,滨江风光带河西段的万景园段北起北河口水厂,南至应天大街,岸线长1.7公里,总面积为34公顷,于2008年启动建设,主要功能为休闲观光、服务市民的滨江开放绿地。

而绿博园段北起应天大街,南至河西大街,岸线长3公里,总面积160公顷,因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此成功举办而得名,规划功能为市民文化体验、节庆和园林景观。

另有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北至河西大街,南接江宁水厂,岸线长1.8公里,占地78公顷,规划功能为兼具生态、文化、体育、娱乐等功能的现代综合性公园。

南京市中小学生绘制“我的滨江梦”主题画作。

值得一提的是鱼嘴鱼背湿地公园,原址为防护堤、采砂场、油库,是沿江工业遗迹,建邺区在建设过程中,完整保留了湿地原貌,将油船接驳栈道改造成观景栈道,使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又避免了因人流进入对湿地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鱼嘴鱼背湿地公园段地处长江、夹江和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处,岸线长5公里,占地约87公顷,规划功能为生态保护的湿地景观和科普教育主题公园。

在改造过程中,鱼嘴鱼背湿地公园对湿地河道进行了疏浚,补植了富有层次感的水生植物,进一步突显了滨江湿地的特殊风貌。

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周边,漫步在南京眼步行桥上,放眼望去,江面波光粼粼,泛着迷人的光彩,不时有白鹭在江面飞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属于保护动物的白鹭已然成了常见的景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