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石

自主创新: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石

摘要: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将自主创新作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点而精准发力,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将自主创新作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点而精准发力,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建设网络强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包含很多要素,如技术、人才、内容、基础设施、国际交流合作等等。在这些要素中,技术无疑是关键要素。在两年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国最大的差距就是核心技术。可谓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核心技术对于一个企业到底有多重要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以中兴被美国制裁事件为例,尽管中兴在网络设备上拥有领先的优势,但在核心硬件芯片上,却不得不依靠美国厂商的产品。一台基站缺少一枚芯片都将无法交货,不但影响设备的生产,甚至会导致企业出现瘫痪。这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加快核心技术突破的步伐,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靠化缘更是要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拼搏。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芯”再也不能受制于人。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一定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将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只有加快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才能尽快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才能更好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至于突破核心技术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曾给出明确答案。他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核心技术”: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那么,如何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一要坚持辩证思维。就是要辩证看待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对于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坚持自力更生。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然而,强调自主创新,并非关起门来搞研究,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而是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正如清华大学魏少军所言,“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这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东西我们都要自己做,在当前开放合作的大环境下,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的科技资源,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

二要有决心、恒心、重心。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必须有决心、恒心和重心。在“4·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心”。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有决心,就是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说到底,就是要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有恒心,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找准方向,找准重点,从而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赢核心技术突破攻坚战。

 要强化协同。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高度复杂性和综合性,仅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很难完成,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采取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集中配置的方式,发挥各方力量,全国一盘棋、大力协同、集智攻关。也就是,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要把最强的力量集聚起来共同干事,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就是要树立协同意识,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偏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联合起来,形成攻关合力。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早日突破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瓶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时代大势,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超前部署、协同攻关,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为建设网络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