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水平

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水平

摘要: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水平,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在深入学习上更进一步。学习是宣传的基础。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今年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发端于中央党校,第一篇文章由《理论动态》首发。这本朴素的内部发行的小册子因响亮地发出思想解放的第一声而载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史册,在今天琳琅满目的报刊之林中依然被人看重,时时被人提起。有读者坚持订阅40年《理论动态》,就是因为她在思想解放运动中的独特贡献。40年改革开放历史证明,没有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就没有思想解放;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伟大觉醒,也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

现在,人们把这场大讨论称为思想解放运动,认为是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的思想先声,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以隆重的纪念来充分肯定,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决定历史,历史是由细节构成的,历史的关键处往往就是细节,但历史的细节往往又容易被一笔带过甚至被忽略。真理标准大讨论在中央党校长时间酝酿并首发开篇,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党校在历史转折关头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央党校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思想解放运动的策源地,也绝不是偶然的。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阵地,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就是要发挥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研究、阐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实上,正像当年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中发挥策源地和先锋号作用一样,中央党校在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依然发挥了先锋和表率作用。我们要以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高扬精神旗帜,吸取经验,提高水平,把思想理论宣传工作做得更好,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走在前。

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理论和舆论工作者紧密配合,“两论强家”,在落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水平,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在深入学习上更进一步。学习是宣传的基础。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如果文章作者自己都没有学懂弄通,写出来的文章就会缺乏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更不可能有感染力。从事思想理论宣传的同志更需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至少要知道作者阐述的理论观点来自哪个篇目、哪个段落,是否完整、是否准确,否则就难以胜任理论文章的编辑和把关工作。二是在明理明道上更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宣传和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努力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在撰写理论宣传文章之前要做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自己学懂弄通之后再引导读者真信真用。三是在入脑入心上更进一步。发扬“走转改”精神,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在讲故事和挖细节上花心思,在时、度、效上下功夫,提升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学习宣传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思想理论宣传工作者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采访调研,注重接地气求实效,多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善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传,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做实做细做深。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