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奋发有为推动首都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蔡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奋发有为推动首都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5月25日上午,北京市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动本市网信工作。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切实增强做好首都网信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聚焦网络强国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奋发有为推动首都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指出,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统领全市网信工作,深刻认识把握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把握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深刻认识把握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深刻认识把握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深刻认识把握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首都网信事业发展。

蔡奇强调,北京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每天有7亿多网民浏览北京互联网,必须守住守好互联网阵地,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要壮大网上主流声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网络世界落地生根。抓好优秀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深化网络社会共治,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积极建设网络群防群治“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保网络平安、守护精神家园。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坚决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网络乱象整治力度。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市属报业集团要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北京广播电视台要深化改革,发挥好视频、直播等特色优势,打造新型广电媒体;市属都市报、网络媒体要把优质内容采编生产能力转化为新媒体优势;各区融媒体中心要真正形成区域级的媒体生态圈。

蔡奇强调,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层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行业、企业要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依法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蔡奇强调,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优势,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率先突破。加强自主创新,抓好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加大关键领域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加强联合攻关,依托“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蔡奇强调,坚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使信息化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动能、城市治理的新手段、公共服务的新方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打造产业集群。优化电子政务,推进全市统一的基础公共云平台建设,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精心打造智慧城市,多推出科技便民举措,为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做好“互联网+民生”服务,坚持科技办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积极推进网信军民融合。

蔡奇强调,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确保首都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区两级工作架构,形成全市网信工作“一盘棋”。加强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学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打造过硬队伍,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网络科技人才和团队,打造对党忠诚、能打硬仗的网信工作队伍。

会上,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经信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阴和俊、张延昆、杜飞进、崔述强、侯君舒,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