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蔡奇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好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政策落地,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充分依靠在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主力军,主动做好服务,加强合作,带头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抓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京实施,并争取承担更多的重大科技任务,支持国家超前布局基础前沿研究。尊重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充分发挥中关村改革试验田作用,争取实施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在全国形成更好的示范效应,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造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实施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力争引进更多诺贝尔奖级科学家和国际顶尖创新团队。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了本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入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坚持“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情况。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探索巡视巡察联动途径和方式,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工作检查评价机制,坚持市领导督促整改制度,完善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报备制度。要加大“回头看”力度,强化巡视整改落实,用好问责武器。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

会议还听取了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研究了2018年本市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