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集训队互相促进 中国速度滑冰加速提升竞争力

多支集训队互相促进 中国速度滑冰加速提升竞争力

多支集训队互相促进 中国速度滑冰加速提升竞争力

资料图

从国家速度滑冰中长距离组和男子短距离组两支队伍,再到国家速度滑冰青年集训队和“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仅速度滑冰项目就已经成立四支国家集训队,未来还会有更多队伍陆续成立。这些集训队高点定位,不但配备了高水平教练以及科研团队,还加大了外训力度,长远规划备战北京冬奥会。

“扩面”成军 多支队伍共同发展

面向2022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提出了“扩面,布点,固点,冲刺”的四年备战方针,当今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扩面”。顾名思义,“扩面”是指扩大选材范围,为冬奥会储备更多速滑人才。其中,中长距离由王秀丽担任主教练,王秀丽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曾多次带领加拿大速滑队在冬奥会中夺得奖牌。据王秀丽介绍,目前中长距离组队员分为三个来源,一是一直从事大道训练的专项队员,二是由轮滑跨项而来的队员,还有一部分队员则是前不久由短道速滑转项而来。这支由50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将采取动态淘汰机制,优胜劣汰。

另一支面向北京冬奥会的“青年军”于5月28日集结,国家速度滑冰青年集训队由来自全国7个单位的36名运动员组成,平均年龄为20岁左右。这支青年队从选拔时就考虑到为四年后的冬奥会做准备,实际上可看做国家队二线队。

而由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办组建的“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也于5月26日展开集训,四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成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队员大多由跨界选材而来,将采取“随时发现,随时测试,随时补充,随时淘汰”的互动选拔机制。

多支国家集训队成立,有助于相互竞争、互相促进。“这么多支队伍并没有分散备战资源,反而能更好地促进队伍之间的竞争。”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于海燕说。

外训外赛 融入速滑世界环境

速度滑冰项目作为冬奥会基础大项,我国目前不具有集团优势。为了提升速滑项目的国际竞争力,加大外训外赛力度,中长距离组将于6月中旬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为期5个月的冰上训练,而青年队也将同期前往荷兰外训。由王濛执教的“奥运直通计划”国家集训队则将在国内集训到7月底,其中优秀者也将赴荷兰进行3个月海外集训。

前往国外高水平训练基地集训,不仅能利用其训练、场地、科研优势,更有助于中国队员与外国高水平队员的交流、提高,融入高水平国际备战环境。“扩面”建新军,外训增水平,速度滑冰项目将以丰富人才储备为起点,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