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践推动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中国实践推动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把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作为终极关怀,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理论源于实践,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理论,中国理论因伟大的中国实践而闪烁着耀眼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我们要坚定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担当,坚持以不断发展的中国实践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深刻认识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不断发展,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于这一历史巨变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继列宁主义之后的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我们党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构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

中国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以自己的创造性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当今世界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贡献最大的国家。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历史赋予中国实践的重大历史使命,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履行好的神圣职责。

不断增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态度。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把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作为终极关怀,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提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民族和国家利益,又着眼人类长远发展,在诸多领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比如,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既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以对人类未来命运的高度关怀,成为当今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推进全球治理最鲜艳的旗帜;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全新境界,创新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体制机制。通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形式,立足中国实践,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总结重大实践经验,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凝聚马克思主义专家、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培养马克思主义人才、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完善马克思主义教材、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个民族要跻身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引;一个政党要实现理论创新,一刻也离不开实践探索。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