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提高政治站位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入政治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入政治思考。他反复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增强思想自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只有牢牢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深入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增强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纲领和政治宣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学,深刻把握其政治意义、政治考量、政治要求,是我们党肩负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历史使命决定的,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以贯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治党管党发生历史性变化,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有这样的核心为我们掌舵,我们特别有底气、特别有希望、特别有力量。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才能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增强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首先要从政治上来理解和把握,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谋大局、谋未来的,布下的是一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棋局。提高政治站位,要求领导干部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增强大局观念、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我们要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胸中装有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才能在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站稳立场,敢于担当,协同配合,抓住关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结合实际,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摆正本地区本部门在全局中的位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自行其是、擅自作主、阳奉阴违。

(执笔:董振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