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 印巴军方同意落实克什米尔停火协议

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 印巴军方同意落实克什米尔停火协议

摘要:本周南亚最受关注的大事当属即将在中国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28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出席相关活动。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机构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

本周南亚最受关注的大事当属即将在中国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28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出席相关活动。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机构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

王毅表示,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各方将继续弘扬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就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安全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绘制规划全面、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蓝图。会议将发表《青岛宣言》。

在29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举办媒体吹风会,向巴基斯坦主流媒体介绍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筹备进展情况及中方期待。来自巴《战斗报》、《新闻报》、《时代之声报》、《国民报》等主流英文及乌尔都语媒体负责人出席了吹风会。姚大使表示,中方欢迎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方欢迎巴领导人赴华参会,愿同巴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合作,促进上合组织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尼泊尔是上合组织的6个对话伙伴之一。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尼泊尔将积极参与青岛峰会。贾瓦利表示,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平台,会对其所在区域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与稳定产生深远影响。基于此,尼泊尔要同中国、印度等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保持紧密联系。尼泊尔也希望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加强合作,以求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贾瓦利特别指出,尼中是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尼泊尔很高兴有中国这样的好邻居。目前,尼泊尔寻求与中国在公路、铁路、航路、信息高速公路、管道等方面的跨境联通。虽然地理条件复杂,但由于有新技术,相信这些都将不会是障碍。此外,尼泊尔也致力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尼旅游、吸引更多中国人到尼投资。

印度军方发言人30日证实,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军方高层29日进行了热线联络,双方同意全面落实2003年达成的停火协议,降低克什米尔地区紧张局势。印度军方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一旦发生情况,双方将保持克制并通过目前的热线联络机制和军事指挥官会议加以解决。巴基斯坦媒体也援引巴三军新闻局的声明说,巴印两国军事作战处处长讨论了克什米尔地区当前局势,同意采取真诚措施改善紧张局势,维护当地和平。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28日与国民议会反对派领袖胡尔希德·沙阿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双方已达成一致,同意由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纳赛尔·穆尔克出任该国过渡政府总理。巴将于7月25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产生新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随后推选出新总理并组建内阁。在此期间,将由过渡政府维持国家运行,组织和监督大选过程。

此外,尼泊尔联邦社会主义论坛(FSFN)与尼泊尔共产党28日签署两点协议,这意味着前者将加入尼泊尔共产党领导的现任政府。此前在5月17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完成实质性合并,两党注册成为统一的尼泊尔共产党,由奥利和普拉昌达共同领导,两人同为党主席,地位平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