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出一条共同发展之路

蹚出一条共同发展之路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也是紧密合作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哈有1780公里的共同边界,5个边境口岸、两条铁路、4条天然气管道、一条石油管道联通两国。一直以来,双方都将对方的稳定、发展和振兴视为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

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哈萨克斯坦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全面同中方展开“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的对接。如今,中哈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在很多方面具有引领性,中哈关系已成为邻国间关系的典范。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开展了50多项产能合作,合作总金额达270亿美元,不少项目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哈萨克斯坦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大农业和大牧业的潜质,农牧业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近些年来,两国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磋商,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和共识,中方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农牧产品量逐年增加。在工业领域,中方在技术、资金方面的优势与哈方的项目需求一拍即合,双方开展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此外,中国企业和医学院有望很快在哈合作建立中医院、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为当地培养中医人才,打造中医合作新亮点。

作为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路径,中哈人文合作大有可为。哈萨克斯坦目前有5所孔子学院,1.4万名哈籍留学生在华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也有约14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哈萨克斯坦电视台经常播放中国节目,《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琅琊榜》《伪装者》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走在街上,时有哈萨克斯坦人跟我说,中国的电视剧很好看。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深受喜爱,也使他在哈的人气飙升,成为传递两国友谊的使者。

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17年里,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一道,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多边合作,为该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上合组织成员国都致力于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并积极开拓国际合作。这些年来,尽管发生了阿富汗战争,经历了中东局势动荡,但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基本都保持着稳定、和平、和谐,这也为各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联通中国和欧洲的欧亚铁路有2/3过境哈萨克斯坦,包括哈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跨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等为沟通中国同中亚国家的经贸联系、促进能源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上合组织的合作就是共同致富、共同发展、共同奔向小康的合作模式。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魂”,也应成为各国开展国际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精神和准则。我们发展上合组织,就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要探索出一个模式,蹚出一条道,取得扎扎实实的成就。

我相信,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将是一个新起点,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开辟新未来,给各成员国人民带来新惊喜。

(作者张汉晖于2014年—2018年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