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心得体会:从总书记的“梁家河”到我们的“梁家河”

《梁家河》心得体会:从总书记的“梁家河”到我们的“梁家河”

摘要:总书记在“梁家河”刻苦学习、锤炼党性、提升素质、为民服务、啃硬骨头打硬仗,那我们何不用自己基层干部的身份在属于自己的“梁家河”去演绎精彩的人生?

5月2日,习总书记的《梁家河》首发以来,各地纷纷掀起学习热潮。第一次拿到《梁家河》这本书是在团县委的表彰大会上,读完《梁家河》,感触颇深。它不似外国文学那样枯燥乏味,也不似古典文学那样晦涩难懂,而是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情节、图文并茂的讲述了总书记在陕北七年知青岁月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封面上印的“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句话是总书记回到梁家河对年轻人和孩子们说的。诚然,梁家河是总书记演绎了他知青岁月的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他表初心、敢担当、攻坚克难、当表率,一个又一个故事诉说着他知青岁月的艰辛,但却是激情燃烧。常常听现在刚参加工作到乡镇的年轻干部抱怨,乡镇太辛苦,农村工作好难。相比而言,工作生活条件可谓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其实,我们的“梁家河”就是在基层,在这片广袤的农村土地上。总书记在“梁家河”刻苦学习、锤炼党性、提升素质、为民服务、啃硬骨头打硬仗,那我们何不用自己基层干部的身份在属于自己的“梁家河”去演绎精彩的人生?

一要常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梁家河汲取了营养,所以在《梁家河》“修身”篇中会讲述到“在梁家河人的印象里,习近平常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吃饭时在看,上山放羊时,手中还不忘拿书阅读”。因此,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个基层干部应该上好的必修课。我们既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等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基层工作经历,同时更要利用业余涉猎更多的文艺作品,这样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从而适应新常态下农村工作。

二要多锻炼,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学就会,而是要经过不断锻炼的。“窑洞里长满了故事”通过讲述了总书记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等来不断锻炼自己,真正的磨练自己,真心地为民服务。在农村,首先要锻炼的是农村方言,操着一口普通话到农户势必会碰很多钉子,一口纯正的农村方言能改变跟农民沟通障碍。其次要锻炼的是说话的方式,会说的人不不会说话的人多很多优势。最后就是要锻炼处理问题的方法,农村问题纷繁复杂,简单粗暴固然很快,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再农村常锻炼,任何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三要把老百姓装心里,拉近干部群众鱼水情。群众是水,干部是鱼,鱼儿离开水就不能生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的就是这种干群关系。七年的知青生活,总书记同梁家河人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吃玉米面窝头,一起打坝修梯田,当着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把心留在梁家河这片黄土地上。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只有贴近农村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要把走村入户成为常态,把“十个一”交友活动成为常态,把解决贫困群众最棘手的问题成为常态,才能改变贫困村的面貌,才能真正脱贫。

总书记的“梁家河”是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我们的“梁家河”也因如此,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幸福奋斗出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