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善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从马克思主义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让理论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作用于实践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从科学思想理论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的转化,惟有与实践相结合,从马克思主义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让理论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作用于实践。

近百年来,我们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具体实践问题,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才使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展现出蓬勃生命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游离于现实的空想,而是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应对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挑战,使马克思主义深植时代发展进步中永葆青春,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对广大党员干部立足现实情况学用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在改革强军进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运行新体制新编制后产生的新旧思维“拉锯战”,面对“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等诸多回避不了的现实课题,军队党员干部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必须注重运用辩证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两点论和重点论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研判复杂现象、分析矛盾问题、把握发展规律、作出科学决策,进而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要立足变化了的现实,善于从传统的、习惯的、经验型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主动更新思想观念,不拘泥于“母版”“模板”,不陷于“再版”“翻版”,真正把破解当前难题与推进长远发展统一起来。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办事情作决策充分考虑部队需要不需要,不仅要研究干什么,还要研究不干什么,把务实与务虚结合起来,把抓落实与抓改进结合起来,真正让“文章写在大地上,果实结在天地间”。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军队党员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工作千头万绪,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自明。形势任务逼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紧迫感。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停滞懈怠,更不能犹豫退缩,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干劲,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努力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创业者、建设者。开展工作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防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增强工作的方向性、系统性、预见性、实效性;工作中要学会“弹钢琴”,坚持围绕提高战斗力部署安排工作,突出实战需要、一线需求投入资源力量,紧扣提升部队建设质量效益出台政策规定,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防止单打一、顾此失彼,确保攥指成拳,使战斗力有实质性提高。

学用马克思主义,重在用与时俱进的理论联系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在实践中要特别注意防止教条主义、机械照搬,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真正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才能用伟大的实践成就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