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摘要: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为他们点赞,称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正是因为有这些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前赴后继,忘我燃烧,甘守平凡的精神,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人民发出“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听了习近平的这些话语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要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那么如何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呢?笔者认为:

一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创新的征程险阻且漫长,坎坷与风险总是相伴相随。“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创新面临的巨大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作出这样的论断。的确,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新本身的复杂性以及科学家自身的局限性,科技创新的路上难免面临未知的风险,探索的路上也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经历了连串的打击,但他仍未停下天文学研究,摘取了科学的桂冠,成为“天空的立者”。“中国的氢弹之父”于敏,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换来罗布泊沙漠腹地一声惊天“雷鸣”。对于创新的这种艰巨性,党和国家领导人感同身受,并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

二要有“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的环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习总书记指出。当代世界,是彼此开放、相互交流、趋向经济一体化的世界。关起门来搞创新,不仅将失去“新”与“旧”的参照及其标准,也将失去创新的动力与目标。中国离不开世界——这是开放不可变的基础;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这是开放必将有利于中国的基础。引进国外前沿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学习、分析、借鉴、创造,大胆进行再创新。

三要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我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成功造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经历40年的研究终于成功提取出青蒿素,她的名字,近两年才为人熟知。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20多年的默默奋战,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等等。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为他们点赞,称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正是因为有这些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前赴后继,忘我燃烧,甘守平凡的精神,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