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定力彰显文化自信

以文化定力彰显文化自信

摘要:培植文化定力,要求我们自觉担负起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对外要依托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所谓“文化定力”,就是在文化上的定心定行之力,即对自己文化的关注力、方向力、坚持力始终不变,对自身文化价值高度认同的立场不动摇,对本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和强大信心。保持文化定力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内在要求与必要前提。

文化定力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精神支撑,是推进文化发展繁荣创新的必要条件,是维护中华文化安全的时代要求。增强文化自信需要培植文化定力。在多元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多样文化主张竞相争鸣,文化发展战略如何谋划,文化创新创造之旅如何开拓,文化发展繁荣之路如何开辟,都需要我们锤炼强大的文化定力作为前提。保持深厚的文化定力,才能经受各种文化思潮冲击的考验,才能一以贯之的秉持文化初心。否则,就会“乱花渐欲迷人眼”,茫然四顾,在文化大潮中迷失自我。

文化定力表现为一种文化坚守。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与基因身份证,是全体中华儿女流淌的精神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挺拔的精神脊梁。作为一种文化坚守,就要认同自我文化的价值,坚守以本民族文化为主干、以我为本的立场,尽心竭力养护中华文化的根脉,不断集聚推动中华文化进步、转型与创新的力量,不断夯实中华民族精神的地基坚如磐石。

文化定力体现为一种文化担当,是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一种责任与使命,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文化的景仰与倡扬,是对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义担当,是对现时代各文明冲突、文化思潮激荡条件下保持自我文化基因的执着与守望,是心无旁骛地摄取与吸收各类型文明之优长并融入本民族文化之精髓、构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体系的耐性与张力。

文化定力内生为一种文化气质,是理性对待文化多样性而能海纳百川的包容与胸襟,是面对各民族文明创造和精神文化滋养择善而取、从容吞吐的魄力与气度,是积极融入多样文明交汇而努力展示自我文化魅力的从容与淡定,是推陈出新、洋为中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自信与底气。

文化定力体现为一种文化品格,不被所谓强势文化裹挟,不被异质文化同化,不被腐朽文化侵蚀,不被落后文化牵绊,自觉维护自我文化的价值与脉动,竭力彰显本民族文化的底片与亮色,保持一种文化性格上的坚韧与品质。

文化定力彰显为一种文化力量,这种力量体现在我们对于文化的汲取、选择、消化、整合、引领的能力,体现为文化的创新、创造、转型与提升的持久动能,体现为塑造崇善心灵、净化本真魂灵、强健精神魂魄、熔炼恒久信仰的文化熔铸力,体现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向互动、共促大发展大繁荣的文化锻造力。

文化定力体现为一种文化主见,即对自我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坐标方位的正确判定,对世界文化潮流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对多样文化碰撞交融中纷繁袭扰的清醒认知,对眼花缭乱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清晰定位,对未来文化发展道路及前景的理性思考与战略谋划。

文化定力内含文化自觉,文化定力彰显文化自信,文化定力也必定能够厚植文化自信。因此,培植文化定力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培植文化定力,需要我们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与秉持理性的文化自省,涵养健康的文化心态。我们应虔诚保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与崇敬,保有对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文化的敬畏与礼赞,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希冀与信心,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传承与弘扬革命文化中的核心精神——红色精神,自觉推进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创新与繁荣,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培植文化定力,需要我们“和而不同”地对待其他国家或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文化碰撞交融中汲取其他文化的优长与合理成分,坚决抛弃在文化立场上的唯我独尊、盲目自大和自我封闭。拒绝文化交流是文化不自信的怯懦,当然也是缺失文化定力的表现。如果一概排斥对外来文化精粹的摄取吸收,必将使自我文化的发展失去传承创新、包容转化、融合提升的历史契机与应有的内在生命活力。

培植文化定力,有利于增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自觉性。文化自信的本质与核心是价值观的自信。锤炼文化定力,需要我们坚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信仰,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和落细落小,并以核心价值引领社会思潮,整合社会思想文化观念,汇聚社会共识,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此厚植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培植文化定力,要求我们自觉担负起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对外要依托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培植文化定力,提升文化自信,是正确把握文化方向与前景的必要前提,是科学谋划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条件,是养护中华文明根脉与维护中国文化安全的战略要求,是推动文化创造进步、铸就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无疑都要以强大的文化定力为支撑。培植与淬炼文化定力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断进入新境界、达到新高度的过程,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打造中国文化名片、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的质的嬗变的亮丽征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