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心得体会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心得体会

摘要:先天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是很难改变的,如何借势用势,真正从自身客观条件出发,吸收可以模仿借鉴的好做法,真正走自己的路子才是学习的目的和意义。

江浙,鱼米之乡,富庶之地。这次赴浙江参观学习的机会很是难得,收获颇多。终于不再是坐在办公室整日闭门造车,所有的创新都源自于纸面,实地感受才是真的震撼。

作为一个自小生在山东。长在山东的地道北方人,对南方的认知确实偏向于“很有经济头脑,擅长赚钱,不讲政治”这一点上,这次考察学习之后,才知道真的是见识浅陋,“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言虽不免片面,确有一些道理的。经济发展水平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公民的素养。作为一名入行两年的组工干事,对党员和党建的认识的确一直被圈在山东思维里,做的是党建,但真要说党建的根本意义在哪里,自己也模棱两可。今此一行,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和园区,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此次考察学习,覆盖范围很广泛,重点学习了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人才队伍、提高文明程度、推动绿色发展、建强基层组织、完善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既有助于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拓展了知识面,为今后可能面临的其他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此次考察学习的地点中,农村方面,长兴县悬臼岕景区、嘉善县大云镇横港村的村级党建让我印象深刻。悬臼岕景区的整体提升工程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基本完成,其中村干部和每名党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拆迁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悬臼岕的村干部率先垂范,同时发动村民党员先行拆除自家建筑进行改造,一场轰轰烈烈的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由此开始。同时,悬臼岕积极利用党员经营户积分量化管理的方式将民宿经营和党员亮身份结合起来,每季度进行打分评比公示,使党员身份真正变成一种品牌效应。大云镇横港村由一个养猪村变成真正的美丽乡村,党建也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村里家家户户门口都贴有“党群联动、户比互评”的荣誉栏和“共产党员户”的身份牌,将村居考核的指标细化到每一户每个人,在村务公示栏每季度更新评比公示,党员带队抓落实,由党员负责,群众参与,每一户在村级工作推进中起到的作用如何,党员有没有率先垂范,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将党建由虚做实,与集体工作完美结合,带动着普通村民也加入到村级建设的各个方面。

城市社区中,杭州浙大御跸苑社区让我感触极深。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社区党建逐渐被摆上了越来越高的位置。御跸苑社区的三和交流室创始人和社区“两委”成员多数是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层退休人员,他们充分发挥余热,主动承担起志愿服务社区群众的责任,关爱社区老年人,拉动邻里和睦互动,宣扬正气家风,组织三代同堂对话等活动,处处发挥了社区“两委”和党员的带动作用,让党建融进了最细微之处,的的确确起到了服务群众的作用。

无论是超威集团,还是大云镇工业园区,党建文化被摆在了同企业文化并驾齐驱的重要位置。企业党建不仅看得见,更要摸得着。我区作为老工业城市,大小企业较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占比较大。党员没有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是一个首要问题。所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无非就是每名党员职工都愿意亮出身份,在生产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企业党建中,这大概是最根本的意义。“党建强才能发展强”,将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干部,应该是每个企业的目标。

结合参观学习和座谈情况,对标先进,在基层党建方面发现了几个较普遍的问题:1.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知识缺乏,想做事又没有样板,无从下手;2.党员管理缺乏有效抓手;3.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细化到各镇(街道)、具体到每名党员时操作困难,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等等。下一步,建议继续发挥好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作用,在“+”上做好丰富拓展,将计划表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公示;将村规民约与积分量化管理有机结合,强化党员管理的抓手作用;逐村和连片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广场(公园),融入村史党史的内容,形成一种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自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我区对新一届村级班子进行了全方位、宽领域的培训,在第一时间将村干部的弦紧起来。在基层党建方面,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村级事务五代理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培训。学习是长期性工作,村主职干部的任职水平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村子的发展水平。只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树起正气乡风,强大的组织基础才能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后盾。

此次赴外学习考察,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内容,真正地达到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效果。先天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是很难改变的,如何借势用势,真正从自身客观条件出发,吸收可以模仿借鉴的好做法,真正走自己的路子才是学习的目的和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