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新启航

上合组织新启航

上合组织峰会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这是今年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上合组织在扩员后八国领导人参加的第一次峰会。如何确保进入新阶段的上合组织进一步开好头、起好步,备受国际关注。青岛峰会将让上合组织迈向新征程。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经受住了各种风霜雪雨的考验,击碎了纷纷扰扰的“唱衰”预言,逐渐蝶变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它以独树一帜的组织精神、蓬勃旺盛的生命力、绿柳迎春阳的和熙欣然,在众多国际组织中别具风骨,犹如一股清新的风。习近平主席近日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时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滋养;安全、经济、人文成为上合组织的三大支柱,并相互促进。上合组织初创之际也曾面对各种尖锐的质疑和挑剔;但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成员国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上的巨大差异,不仅没有阻碍相互间关系的深化,相反成为促进友好合作的动力,大家在上合框架下获得互利互惠的发展机会。在全球金融危机呼啸而来的背景下,也是这样的互利合作,让上合成员国的经济逆势上扬。

上合组织同样以“合作”定义其与国际体系的关系,对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形成有力的支撑。上合组织不是一个热衷于搞地缘政治对抗的小圈子或势力小团体,而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作为一个新型的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坚持以“合作”定义成员国之间的关系,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本原则,坚持不干涉内政,以开放合作方式增强战略互信,为成员国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因此,上合组织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进一步拓展为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合作空间。除8个正式成员外,还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的深度与广度也在加强。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发展赤字日益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思潮抬头,冷战思维挥之不去,全球发展不平衡,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为有效应对新威胁、新挑战、新风险,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与上述“两个构建”气质相通,上合组织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成为推进“两个构建”的重要平台,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新的选择。

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将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无论从理念还是实践,精心浇灌上合组织这颗不断生长的大树,使之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使成员国更加紧密地聚合在一起,编织“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大合唱伙伴关系网,为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再添精彩华章。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