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实现上合组织更大发展

团结协作实现上合组织更大发展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功经验的集中体现。20多年来,面对成员国多方面巨大差异,上合组织逐步摸索出一条新型合作之路,集中体现在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中方此次系统总结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成功经验,为新形势下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和理念遵循。

7月4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成功举行。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期待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此次峰会上合组织再次扩员,它如何应对挑战,实现更大发展,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坚定弘扬“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功经验的集中体现。20多年来,面对成员国多方面巨大差异,上合组织逐步摸索出一条新型合作之路,集中体现在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本着“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倡导和践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协商一致,为地区和全球治理贡献了新理念,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

践行“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始终践行“上海精神”。成员国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致力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从创始之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从安全合作到安全与经济合作“双轮驱动”,再到“四个共同体”多轨并进,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充分证明“上海精神”的磅礴伟力。

弘扬“上海精神”,是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十周年。从2013年首次参加上合组织峰会开始,习近平主席始终在上合组织内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在2018年明确提出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从提出中方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提出打造团结互信的典范、安危共担的典范、互利共赢的典范、包容互鉴的典范,到倡议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再到阐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凝结着习近平主席持续探索创新的结晶,是新形势下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

中方此次系统总结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成功经验——秉承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优良传统;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睦邻友好精神,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这为新形势下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和理念遵循。

坚持团结协作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负重前行。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讲话提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增进团结互信。政治互信是根本前提。上合组织实践经验证明,只要各成员国胸怀大局,担起责任使命,排除干扰,始终朝着求团结、增互信、谋发展、促合作的正确方向迈进,就能维护好、实现好各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

维护和平安全。安全合作是立足根基。和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分歧矛盾,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聚焦务实合作。务实合作提供稳定动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保护主义、单边制裁、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反对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促进民心相通。民意是重要基础。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上海精神”强调“尊重多样文明”。上合组织将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传统、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凝聚在一起,开创了地区国家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新模式。

践行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上合组织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往。

谋求共同发展

此次会议重申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秉持的宗旨和原则,充分体现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巨大魅力和深远影响。

尊重多样文明,反对集团对抗。重申坚持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多边主义,平等、共同、不可分割、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文明多样性为基础,在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下通过各国间平等互利合作,构建更具有代表性、更加民主公正的多极世界秩序。反对通过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和对抗性思维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方重申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成员国愿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安全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繁荣、清洁的世界。

坚持主权和平等原则。成员国主张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相互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原则是国际关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同发展。重申继续维护和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和规则为基础的开放、透明、公正、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保障公平市场准入,反对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威胁世界经济的单边保护主义行为和违背世贸组织原则的贸易限制。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