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论潮流

【2018-06】论潮流

潮流,本义指由潮汐引起的水流运动,后用以比喻社会变动或发展的趋势。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对纷纭变幻的人生世相,如何认识潮流,怎样把握潮流,自觉顺应潮流,是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

潮流是客观的。潮流不是“随大流”,潮流之所以成为潮流,根本原因在于,它是特定时代运动变化规律的客观反映,从萌生到滥觞,乃至蔚为大观,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其内在必然性。自然规律不可抗拒,社会规律亦然,犹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管是谁,在时代大潮面前,唯有遵循和运用,方能造化万物,同时成就自己。《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百七十年间,从来没有一种学说或思想,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而广泛地改变了世界,造福于全人类。深层原因正是在于,马克思主义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第一次真正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论证了人类社会必然迈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历史大趋势。潮流的客观性,诠释的是一种规律。

潮流是历史的。潮流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但它在不同的时代,有极为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在远古氏族公社时代,人们搏野兽以为食,着兽皮以为衣,共享劳动成果。由于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原始公有制为私有制所取代,家庭的出现和国家的建立成为历史的潮流。奴隶制国家“制礼作乐”,构建起人类早期的制度体系,一度王道流行,四海宾服,文明遗迹至今犹存。铁器和农耕的发展,需要改变奴隶社会的生产方式,“废井田,开阡陌”,奖励耕战,举贤任能,各种封建改革措施成为历史的潮流。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记述着封建社会曾经的辉煌。进入近代,蒸汽机成为比布朗基等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在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下,资本主义极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在不长的历史时段内,创造了比以往社会加起来还要多得多的物质财富,把人类文明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的潮流并没有停止运动,由于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它在发展的同时也在制造自己的对立因素,人类社会必然向更高级社会形态发展。潮流的历史性,体现的是一种演进。

潮流是能动的。潮流不是外在于人的“自在之物”,实质上是参与其中所有人的活动,是社会实践的产物。特定时期的人们,面对历史潮流运动变化的客观规律及其发展趋势,认识越是自觉,行动越是坚定,就越能驾驭潮流,把可能性变为现实性。时势造英雄,英雄亦应时势。古人云:“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潮流尽管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若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也等于无;甚或采取逆反态度,反向而行,势必难成其事。弄潮儿向涛头立。见微知著,管窥全豹,智者善于通过细微的迹象,了解发展的大势。旷达因知势,通变故不惊。达人善于根据时代发展变化,主动调整自己,充分融入历史洪流,既演好剧中人,又当好剧作者,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潮流的能动性,要求的是一种觉悟,指引的是一种行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