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心得体会:调研切忌陷入形式主义漩涡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心得体会:调研切忌陷入形式主义漩涡

摘要: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要求,而是以此为机会发现那些平常有注意而未重点研究的问题,解决那些想解决而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

省委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经过一个月时间,学习之风、讨论之风、调研之风在全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蔚然成风。从治蜀兴川六个重大调研课题,到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确定你最关注和你最想说的小课题,涉及生活生产方方面面,最后是为了推动发展。同时,调研形式也丰富多样,既包括网络媒体调研、座谈会调研,又包括组队深入一线调研等,更加深入了解一线情况。

习近平指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大调研活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因而调查研究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应敷了事。

调研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结果。调查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不断调整,提出解决措施,最终落脚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从确定调研方向课题,到完善具体调查内容及问题,到组织人员实施调研,再到撰写调研报告,每一步都不可跨越省略。调研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调整的过程,也是群众感受政府求真务实作风,重新构架信任政府的过程。因而,在调查研究中一定要注重过程的把握。

调研要重在听取群众呼声,更要深层次去分析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因而调查研究要抓住与发展紧密相连、与民生密切相关、党员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切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问题,征求最广大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的心声与呼唤。

调研重在将成果转换,更要加强部门联动。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要求,而是以此为机会发现那些平常有注意而未重点研究的问题,解决那些想解决而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因而,作为调研最后一环的调研报告一定要重大写实,要原原本本反映问题,要立足于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同时要力争将措施转化为成果举措,最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能力提升,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