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何以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马克思主义何以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理论是在对社会发展进程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的,而正确的理论是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是解决时代问题的有力思想表达。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理论是在对社会发展进程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的,而正确的理论是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是解决时代问题的有力思想表达。只有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反映时代问题的理论,才有可能指导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真正推动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发展并且取得历史性成就。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世界上没有任何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历史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原因就在于这种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超越狭隘的利益局限,致力于根据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而努力思考。理论形形色色,但只有客观正确地反映了社会历史本质的理论,才能够成为社会实践的科学指南。不像空想社会主义者那样,把社会主义建立在善良情感和道德意愿基础上,马克思是根据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勘定社会发展的趋势。马克思主义科学地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变化大势,因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也就能够真正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正确理解世界发展的大势,自觉地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相适应,从而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致力于探究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才赢得了越来越多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列宁和布尔什维克才通过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地,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在其指导下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真理力量,中国人民才能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际工作中,马克思主义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论,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我们就能够辩证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看问题,善于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就能够因势利导化解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让矛盾朝积极的方面转化,从而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牢牢把握工作、生活的积极方向和主动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