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做强高校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做强高校党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他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1931年,中国医科大学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在江西瑞金诞生。1934年学校跟随中国工农红军踏上两万五千里长征,在硝烟战火中赓续文化命脉传播医学火种,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在长征中坚持办学并且走完全程的院校,也是中国最早进行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中国医科大学有“红色医生的摇篮”之誉,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创了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卫生事业的先河,铸就了伟大的红医精神,其内涵包括“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埋头苦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他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红医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医科大学的发展历程正是红船精神和红医精神的集中体现。红船精神、红医精神等红色基因凝结着忠诚、追求、忘我的革命精神,传承和弘扬这些红色精神,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将红色文化融入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政治理论学习是增强党员宗旨意识、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形象意识和行为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是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加强、改进和创新理论学习,使之有效化、常态化、机制化,是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

要丰富教育形式,深化党员角色意识、使命意识、宗旨意识和执政意识教育。中国医科大学采取党课教育、特邀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举办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与践行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创新运用现场交流、课题调研等载体,强化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突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感染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党性教育提供了多样化的载体。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中,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拓宽党性教育渠道,丰富党性教育活动载体,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实践,切实强化情感体验,最终达到“笃行之”的信仰境界,实现党性教育的目的。

要创新工作方式,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思想、网络文化、网络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形成矩阵力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切实发挥网络育人功能,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文化自信得到更多彰显。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园网络电视台推出每周一课专题学习。通过网络开展红船教育的宣传活动,发挥网络思想引领作用,开辟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的网络课堂。加强正面思想舆论的宣传引导,保证校园网络安全,使红色文化所传承的文化和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师生的心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